10/25/2023
「2023 TCCF 創意內容大會」11月7日豋場 推動臺灣內容與國際交流合作 精選53件影視提案、超過100家國內外業者、21件沉浸式作品、47位重磅講者

2023.10.25 

亞洲重要內容產業盛會「2023 TCCF 創意內容大會」即將於 11 月 7 日盛大登場!今年精選 53 件來自16 國的影視提案、21 件沉浸式作品,此外超過 100 家國內外業者及 47 位國內外重磅講者都將齊聚,是臺灣與國際內容產業人士交流合作的絕佳平台。本屆共有三大單元,皆突破以往規模,開啟多項創舉,其中「PITCHING」單元首度全球徵件並祭出總金額超過新臺幣500 萬的多個現金獎項、「MARKET」單元除了版權交易之外,更設置國家館、協拍資源及創新技術等主題、「INNOVATIONS」單元則展示國內外最新的沉浸式體驗作品,並提供多場對話沙龍、跨域工作坊、產業直擊等活動。此外,主舞台將有 11 場重磅級論壇輪番登場,議題橫跨出版、文化科技及影視,更邀請到知名演員林依晨、謝盈萱與許瑋甯前來深度對話,內容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文化內容策進院今(25)日舉辦展前媒體茶敘,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文策院院長盧俊偉、文策院副院長張文櫻、文化部文創發展司司長江清松、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暨文化處處長雷詩雅、中華電信個人家庭分公司總經理胡學海、瀚草文創董事長湯昇榮、夢想動畫創辦人林家齊、INNOVATIONS 聯合策劃團隊叁式總監曾煒傑等重要人士齊聚,分享對於今年展會的展望與期待。

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表示,在文化部的文化黑潮計劃下,政策利多帶動民間投資,因此這幾年可說是臺灣史上影視、科技內容產業資金最不虞匱乏的時候,文策院將各路國際人才、技術、內容、法人機構及企業匯聚,並體現在 TCCF 創意內容大會中,是亞洲內容產業年度不容錯過的盛事。文策院院長盧俊偉表示,今年 TCCF 邁入第四屆,跟很多動輒 30、40 年歷史的展會相比,我們相對還年輕,但我們不斷努力將國際和國內的內容產業生態串連起來,今年 TCCF 國內外參加業者創下歷年新高,期待今年激盪更多的交流。

今年提案大會「PITCHING」單元擴大規模舉辦,祭出多個現金獎項,吸引 539 件作品報名,創下新高!其中「Project to Screen」首度開放全球徵件,徵集長片、影集、動畫、紀錄片等潛力企劃案,最後 43 件來自臺灣、法國、美國、日本、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的企劃案入選,將共同角逐「TAICCA X CNC AWARD」高達 30,000 美元及由中華電信設立的 60 萬台幣現金大獎;為鼓勵國內具 IP 影視發展潛力的臺灣原創參與,今年首度增設「Story to Screen」故事提案,最後 10 件作品入選,屆時將選出 3 名「TCCF AWARD:Best Story」,每名可獲得新臺幣 10 萬元獎金。此外,今年大會更邀請國內外影視單位及國際展會夥伴參與,總共設置高達 28 個豐富獎項,累積總獎金超過新臺幣 500 萬,最後結果將於 11 月 10 日頒獎典禮上揭曉。

此次擔任「Story to Screen」故事提案的評審、瀚草文創董事長湯昇榮表示,在選件的過程中,IP 的延續性相對的重要,這能提供產業更長遠的發展,一定要把內容的想像放大。其次,如果題材能夠連結當代社會脈動,這樣的作品吸引力會很大。

以內容版權交易為主的「MARKET」單元,今年突破以往規模,展期從 3 天延長為 4 天,吸引來自臺、法、日、韓、新、港等超過 100 家國內外業者齊聚,其中不乏國際指標性的電視台及發行商,如日本富士電視台、香港 TVBI、新加坡知名媒體集團 Mediacorp TV Singapore 等重磅媒體業者,更是首次來台參展。除了聚焦內容作品與潛力 IP 的版權交易,此次更擴大結合上下游相關單位,集結法國、韓國及日本前來設置國家館、全臺 9 個縣市協拍中心及官方單位,提供國內外業者洽詢協拍的資源內容,並邀請再現影像、趨勢科技、鴻海科技集團及華碩雲端,提供後製特效及元宇宙互動串流的技術等服務,透過提供一站式產業鏈結,共創文化內容產業商機。

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暨文化處處長雷詩雅表示,臺法有很多共同價值觀,像是民主、言論自由等,雙方在很多領域都值得合作。不久前盧貝松導演才在臺結束新片的拍攝,接下來會吸引更多法國的導演及技術人員來台。此外,目前正在進行福爾摩沙臺法駐村計畫,期望雙方未來繼續促成更多的合作。

「INNOVATIONS」單元由叁式團隊策劃,以「前往創作者的未至之境」為題,將展出 21 件 XR、AI、Web3 等沉浸式體驗作品,規劃 10 場對話沙龍、3 場跨域工作坊以及 6 場產業直擊活動,帶領觀眾前往夢想動畫、再現影像等知名創作團隊的工作場域。此外,大會特別企劃曾獲 2021 威尼斯影展最佳 VR 體驗獎的《巴黎舞會》幕後直擊 TCCF 專場,期望打造一場專屬於文化科技與創意人的未來內容盛典。

夢想動畫創辦人林家齊表示,這次希望透過 TCCF 的活動,讓內容產製業者看到更多臺灣在文化科技上的運作,像是虛擬攝影棚可以拍攝出過去沒辦法拍攝的內容,將新科技導入內容,增加文化內容產業者更多的想像。

今年位在臺北文創大樓 14 樓的主舞台,將有 11 場重磅級論壇輪番登場,議題橫跨出版、文化科技及影視,提供內容產業的最新脈動,講者包括角川集團社長夏野剛、NVIDIA 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協理康勝閔、想像娛樂副總裁 Janice Chua、《瘋狂亞洲富豪》編劇及導演 Adele Lim、智利新銳導演 Felipe Gálvez Haberle、華碩雲端暨台智雲總經理吳漢章等重量級人士。此外,最後一場論壇眾星雲集,邀請到金鐘影后林依晨、金馬影后謝盈萱與台北電影節影后許瑋甯,將與金鐘主持人謝怡芬(Janet)深度對談,分享彼此在演員之路的奇幻之旅。

2023 TCCF 創意內容大會將在 11 月 7 日至 12 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及臺北文創大樓登場,包括三大單元「PITCHING」、「MARKET」、「INNOVATIONS」以及主舞台「INDUSTRY STAGE」活動,「個人展證 Professional 」每張 1000 元,可於展會期間通行所有展區,即日起至 10 月 31 日中午 12:00 前皆可於官網購買;「單日展證 One-day Pass」僅於商展期間現場販售,每日每張展證 500 元,詳細內容請鎖定 TCCF 官網 www.tccf.tw/participants-professional。

2023 TCCF 活動總覽

展前媒體茶敘新聞資料連結 https://reurl.cc/q0KpxN

TCCF 官網:www.tccf.tw

TCCF 官方 Linkedin: www.linkedin.com/company/taiwan-creative-content-fest-tccf

TCCF 官方 Facebook :www.facebook.com/TCCFTaiwanCreativeContentFest
TCCF Press Kit:www.tccf.tw/press

【新聞聯絡人】

新聞協力 DDG 美商方策顧問台灣分公司

鄭秀圓 0921-993-316 steffi.cheng@ddg.com.tw

文化內容策進院新聞聯絡人

陳昱勲 0988-543-227 steven2961511@taicca.tw

返回清單
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服務與內容,本網站使用cookies分析技術。若您繼續閱覽本網站內容,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 cookies,關於更多相關隱私權政策資訊,請閱讀我們的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示與著作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