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23
規模歷屆最大!2023 TCCF 臺灣軟實力在國際綻放 總獎金超過 500 萬

歷屆最大「2023 TCCF 創意內容大會」將在11月7日至12日於松山文創園區登場,今年在頒獎前夕,特邀各領域的國際講師舉辦TCCF國際提案培訓工作坊,為臺灣文化產業注入國際接軌能量

台灣近年文化產業關注度升高,文策院對於亞洲文化內容產業更是十足重視。即將在11月7日至12日於松山文創園區主辦歷屆最大「2023 TCCF 創意內容大會」,其中Pitching提案大會除了百萬大獎「TAICCA x CNC AWARD」,同時還廣邀國內、外許多設獎單位,共設立了28個獎項,期望為媒合臺灣潛力IP注入國際資金。今年更特邀各領域的國際講師舉辦TCCF國際提案培訓工作坊,盼使臺灣文化產業人才與國際全面接軌,邁向更寬廣的世界舞台。

今年提案大會首度向全世界徵件,歷屆以來規模最大!不僅徵件總收件數達539件,其中Project to Screen單元,吸引各國深具潛力的多元題材,將共同角逐高達3萬美金的最大獎「TAICCA X CNC AWARD」、提供60萬元新臺幣獎金的「中華電信獎」,以及多項國內外獎項;除此之外,文策院也邀請多個國際創投會,提供展會入選資格獎項,讓潛力團隊有機會前往其他國際舞台;同時,此單元入選的43件企劃案,還可獲得文策院兩大投資專案「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前期開發支持」以及「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 的申請資格,投資金額將達新臺幣8千萬元以上;而另一單元Story to Screen,更邀請到國內各大單位設獎,總獎金高達120萬元,其中包含提供該單元最大獎30萬元的「遠傳friDay影音原創故事獎」。期待讓全球買家發現更多臺灣優秀原創作品,促成更多改編開發機會,看見更多臺灣故事躍上螢幕!

入選提案橫跨16個國家 國際市場競爭白熱化

今年「Project to Screen」首度開放全球報名,徵集長片、影集、動畫長片及長短影集、紀錄長片及系列等類別,入選提案內容題材多元;長片專場入選的10件作品,包括曾入圍威尼斯正式競賽片的日本導演深田晃司的新作《Nagi Note》、謝庭菡與《咒怨》日本製作人一瀬隆重合作的驚悚恐怖片《The Shadows》,以及金鐘獎最佳導演何潤東的首部電影《噬慾》等,項目豐富且深具不同面向的國際潛力,令人期待!

影集專場則有入選11件,其中臺灣占8件、臺日合製1件,可見臺劇創作能量豐沛;而動畫長片及長短影集專場,入選的10件作品,從動畫新星到資深動畫影人皆有,更有與國際頻道、國際公司的合製作品;紀錄長片及系列專場則入選了12件,來自美國、日本、法國等多國項目,臺灣今年在此項目的國際表現上也成績斐然,反映了目前國際紀錄片市場多面向趨

今年TCCF提案大會,入選Project to Screen單元的43件提案作品,橫跨16個國家,精彩可期

文策院籌辦國際工作坊 提升提案技巧增加媒合成功率

影視開發是否能進入製作,資金媒合與提案能力實為關鍵,無論是原創或改編,藉由提案向投資方和潛在合作單位說明故事、傳達理念與可能性,堪稱是一切影視作品的必經之路;為了讓入選團隊有更專業的實戰經驗、掌握國際趨勢,主辦單位精心策劃「TCCF國際提案培訓工作坊」,邀請國內外共12位講師,協助各專場團隊如何在短時間內精準傳達創作理念,獲得潛在投資者的青睞,為臺灣創作團隊築起與國際的合作橋樑。

受邀前來的長片專場講師Tanja Meissner,是一名自由接案的資深顧問,近年來不僅共同策劃印度ProducerLand Goa專案,固定在Filmakademie Ludwigsburg電影學院大師班授課,並擔任國際影展和國際合製市場專家,對此,她表示:「很榮幸能參與,並期待結識新的人才,發現精彩的故事和富有遠見的概念。」而從事電影銷售相關工作20多年,熟悉各大影展和國際市場的她也強調:「想要在當今快速變動的全球市場中脫穎而出,吸引當地買家、國際資金方及合製夥伴的高度關注,必須掌握的重要技能,其一就是要將你的創意語言轉化為自信的提案,並能根據提案現場情況即時調整內容。另外,我也認為製片人在開發的初始階段,就鼓勵創作者思考作品的行銷策略是非常重要的。」

左圖為受文策院邀請擔任長片專場講師Tanja Meissner,右圖則為紀錄片專場講師Gugi Gumilang。

紀錄片專場講師則是邀請In-Docs的執行總監Gugi Gumilang,他表示對來自亞美尼亞的新作《Flying Cows》及臺灣導演吳璠首部紀錄長片《XiXi》有深刻印象,也認同地說道:「衡量成功與否的標準往往不僅是在工作坊的表現,而是如何將這些技能應用於現實生活中。」提案技巧是一項基本技能,是成功之路的核心,不僅能打開獲得資源和支持的大門,也更明確了項目的願景,幫助團隊能抓住更多機遇。

而能夠看見來自不同背景和環境的眾多項目齊聚一堂,也讓影集專場講師Michaela Sabo表示感到振奮:「每個提案都有自己獨特的聲音和視角,驗證了在地原創的巨大創造力和創新力。」Michaela除了擔任自由撰稿人和創意製片,也是提案和劇本開發培訓師,「我期待在這樣充滿指導與相互合作的環境中,創作者們可以完善他們的提案內容,加強說故事的技巧,並獲得來自行業中專家們寶貴的回應。」

左圖為影集專場講師Michaela Sabo,右圖則為Ervin Han受邀擔任動畫專場講師。

動畫專場講師陣容包含Robot Playground Media的執行長兼監製Ervin Han,作為活躍動畫圈18年的老兵,Ervin Han透過這場培訓工作坊,不僅看見了幾件來自歐洲非常有實力的項目,也看見了臺灣提案的多樣性:「臺灣創作者顯然希望創作出既有強烈本土特色,又能吸引國際觀眾的故事。老實說,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他們敢於冒險的精神令人鼓舞,我也認為這正是文策院支持這些創作者,讓他們發揮潛力的地方。」

Ervin Han強調「一切都是從提案開始」,儘管會因為提案的對象不同,需要做出相應的調整,但首先要先學會如何有效、並充滿熱忱地表達自己想法,對自己的故事、人物擁有完全的掌握和理解力。而這一切都離不開充分的準備,準備得越充足,會做得越好!

創作能量大爆發!臺灣原創被世界看見

今年Pitching提案大會的另一亮點–Story to Screen「故事專場」,則是邀請國內已發行的故事作品,希望藉由公開提案,讓這些深具IP潛力的作品有好歸屬,有更多機會被買家看到,促進更多改編開發的機會;經過激烈評選,選出了10部作品,包括4部漫畫、6部出版作品,創意能量驚人!

而擔任評審的有戲娛樂總經理莊啟祥,則分享讓他印象深刻的作品–《下屬出租方案》,講述年輕人在職場遇到慣老闆的經歷感受,透過充滿想像力的前提設定,把主角從「被欺壓者的下屬」轉變成「欺壓者的上司」,他表示:「過程描寫諷刺生動,幫助觀眾去重新經驗及反省自身狀態,很能讓時下臺灣年輕觀眾感同身受,代入感極強。」確實也因為有如此的故事,才能幫助觀眾去反思自己的狀態,帶來的迴響後座力不容小覷。

此次文策院故事專場的評審莊啟祥,現為有戲娛樂總經理、得藝文創顧問,在華語電影產業鏈各環節都曾有完整參與經驗,是少數擁有電影產製銷完整履歷的的電影工作者。

近年來,文策院致力於鼓勵創作者,從不同角度思考提案類型與來源,提供展現舞台、獎金,也策劃國際培訓工作坊,為創作者的事前準備和心理建設奠定更深厚的根基;而在臺灣,我們極其幸運能有著不設限的自由去創作,不僅有超前亞洲各個國家的自由性別意識,同時也懷抱著柔軟的兼容之心。莊啟祥強調:「『定義自己文化』會是台灣影視工業未來升級過程的重要基礎工作。」

全球有多少作品能與好萊塢的產物相抗衡,包括愛情、喜劇等,都是與當地觀眾的生活價值觀、文化認同度有著高度相關;莊啟祥也相當看好臺灣原創的發展:「所以要如何打造「台式愛情」、「台式喜劇」讓臺灣文化被世界看見,將會是臺灣原創題材發展的重要課題!」而入選Story to Screen的10件深具潛力開發的作品,也可參與量身打造的提案技巧培訓,包括一對一的個別提案討論,提升掌握影視化想像的提案技巧,「向下紮根,走向國際」的確指日可待。

2023 TCCF Pitching提案大會

時間:11/07(二)~11/10(五)

地點:臺北文創6F全區

更詳細的參展資料,請上TCCF官網查詢。

原文網址

返回清單
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服務與內容,本網站使用cookies分析技術。若您繼續閱覽本網站內容,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 cookies,關於更多相關隱私權政策資訊,請閱讀我們的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示與著作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