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23
2023 TCCF 提案大會《雪水消融的季節》、《Mother Maybe》勇奪 3 萬美金雙首獎

2023.11.10

亞洲重要內容產業盛會「2023 TCCF 創意內容大會」,今天在臺北文創大樓 14 樓舉辦提案大會頒獎典禮,由於今年來自世界各地入選的企劃案水準優異,競爭相當激烈,主辦單位文策院及 CNC 於頒獎典禮當天加碼 1 名「TAICCA X CNC AWARD」首獎,最終共頒發 30 個獎項,總獎金超過新臺幣 600 萬,盼催生更多潛力大作。最終「TAICCA X CNC AWARD」2 個大獎分別由臺、日紀錄片企劃案《雪水消融的季節》及菲律賓長片企劃案《Mother Maybe》雙獲首獎,各自抱回美金 3 萬元獎金,「中華電信獎」則由影集企劃案《打掃阿姨》抱回新台幣 60 萬元獎金;故事提案由《女二》獨得遠傳電信所提供的最大獎新臺幣 30 萬元獎金,另《瘋人院之旅》、《腥紅速寫》、《課金派戀愛》拿下「TCCF AWARD:Best Story」,每名各獲得新臺幣 10 萬元獎金。

今(10)日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文策院院長盧俊偉以及獎項合作夥伴包括中華電信個人家庭分公司總經理胡學海、台灣大哥大新媒體事業副總經理李芃君、遠傳電信數位娛樂營運長蔡俊榮等重要人士都親臨現場支持。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表示,今年提案大會盛況空前,能量充沛,文策院已積極與韓國、法國、日本以及臺灣三大電信合作,期望提供創作者更多動能、資金,並取得更多國際合作機會。

Project to Screen」企劃提案大獎

今年獲得「TAICCA X CNC AWARD」大獎的作品《雪水消融的季節》,是臺灣導演羅苡珊首部紀錄長片,來自於導演個人經歷,該片描述羅苡珊的摯友前往尼泊爾登山卻不幸罹難,多年後,她重回摯友走過的山路,同時也獲得自我療癒。羅苡珊表示,此次獲獎完全出乎預期,這是第一次文策院有紀錄片專場提案,在入選時已經很開心,「臺灣紀錄片沒有很多國際提案機會,TCCF 不只提供其他類型提案,也提供紀錄片類別,這對紀錄片向世界發聲是很大的鼓勵。」國際評審團表示,《雪水消融的季節》傳遞的情感很強烈,彷彿隨著鏡頭的腳步走這段旅程,有評審甚至在提案當下就感動落淚,獲得多數評審一致認同。

來自菲律賓恐怖奇幻電影《Mother Maybe》,融合菲律賓民間傳說,闡述找尋家庭與自我的過程,除了獲得「TAICCA X CNC AWARD」大獎之外,同時也獲得「MPA Grand 獎」、「台中拍開發獎」的肯定。《Mother Maybe》製片人 Arden Rod Condez 表示,「非常激動,我們從未預料會得獎,這是我們第一次參與提案、第一次來到台灣,我非常高興《Mother Maybe》可以得到很多人的共鳴。」評審團表示,《Mother Maybe》融合東南亞神話、個人故事以及親子元素,故事相當完整,團隊提案能力也非常好,因此獲得評審青睞。

此外,《誰是被害者》導演莊絢維的影集企劃案《打掃阿姨》,一舉拿下「中華電信獎」

和「Series Mania 獎」的殊榮。莊絢維表示「謝謝文策院、中華電信、Series Mania 的支持,我們創作團隊非常熱情投入故事的角色,很開心來到 TCCF,感受到這麼多人跟我們有共鳴,我們會珍惜這個鼓勵,好好完成作品。」

Story to Screen」故事提案大獎

本屆故事提案則由《瘋人院之旅》、《腥紅速寫》、《課金派戀愛》拿下「TCCF AWARD:Best Story」,分別獲得新臺幣 10 萬元獎金。贏得該專場最大獎「遠傳friDay影音原創故事獎」及「TVBS 故事影響力大獎」的《女二》,作者鄧九雲表示「創作的過程很孤獨,要讓作品被看見需要整個團隊,感謝戰友。」評審團表示,今年入選作品的整體表現,形式相當多元,類型涵蓋真實歷史、科幻、愛情、諜報、推理懸疑、職場等,讓人期待最後影視化的成果。

「TCCF AWARD:Best Story」共有三部得獎作品:《腥紅速寫》取材自臺灣第一起驚悚的學童毒殺案,謎團製造所股份有限公司版權經理李潔表示,「透過這次機會可以讓《腥紅速寫》被更多國外影視製作公司、遊戲製作公司以及一般讀者看到這個故事,相當開心。」而《課金派戀愛》為 LINE WEBTOON 的潛力新作,探討虛擬網路世界中再現生活與慾望的衝突;LINE WEBTOON 編輯部團隊表示,「謝謝作家 HOM 畫出這麼優秀的作品,目前我們已經連載超過百部作品。期待未來可以與不同文化產業先進合作。」而《瘋人院之旅》曾獲 2021 金漫獎年度漫畫獎 ,光磊國際版權副總傅宗玉表示,「這本書是臺灣第一本以漫畫探討精神疾病的作品,希望藉由這樣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精神病患的內心世界。」

今年提案大會「PITCHING」首度開放全球徵件,並祭出多個現金獎項,吸引臺灣、日本、韓國、香港、馬來西亞、印尼、法國、德國、挪威、美國等29個國家/地區共539件作品報名。在「Project to Screen」企劃提案方面,徵集來自全球的長片、影集、動畫長片及長短影集、紀錄長片及系列等類別,最後 43 件提案入選;「Story to Screen」故事提案,則鼓勵國內具 IP 影視發展潛力的臺灣原創參與,共選出 10 件入圍作品。

今年邀請到國內重要單位及國際展會夥伴參與,包括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富邦文教基金會、法國里爾 Series Mania 劇集展、義大利烏迪內遠東影展、美國電影協會、新加坡亞洲電視論壇及內容交易市場展、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遊戲橘子、艾慕影藝、華納兄弟探索集團、國內縣市政府及各大電視台等皆來設獎。此外,大會也為獲獎者提供直通國際創投提案會的機會,包括印尼 Docs by the Sea 紀錄片提案大會、義大利烏迪內遠東影展、法國里爾 Series Mania 劇集展、洛杉磯 Global Film & Television Immersion Program、CCDF 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等知名國際展會,期盼催生更多優質的影視作品。

2023 PITCHING 提案大會獎項介紹:www.tccf.tw/pitching-awards

2023年 PITCHING 提案大會入選名單:www.tccf.tw/pitching-selected-entries

2023年 PITCHING 提案大會得獎名單:https://www.tccf.tw/post/2023pitchingawards

TCCF 官網:www.tccf.tw

TCCF 官方 Linkedin: www.linkedin.com/company/taiwan-creative-content-fest-tccf

TCCF 官方 Facebook:www.facebook.com/TCCFTaiwanCreativeContentFest
TCCF Press Kit:www.tccf.tw/press

【新聞聯絡人】

新聞協力 DDG 美商方策顧問台灣分公司

鄭秀圓 0921-993-316 steffi.cheng@ddg.com.tw

文化內容策進院新聞聯絡人

陳昱勲 0988-543-227 steven2961511@taicca.tw

返回清單
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服務與內容,本網站使用cookies分析技術。若您繼續閱覽本網站內容,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 cookies,關於更多相關隱私權政策資訊,請閱讀我們的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示與著作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