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23
「2023 TCCF 創意內容大會」圓滿成功! 法日韓美星等 29 國專業人士齊聚臺北 預估延伸交易金額超越去年成績

2023.11.15

亞洲重要內容產業盛會「2023 TCCF 創意內容大會」於 12 日圓滿成功!今年 TCCF 三大單元,吸引來自法、日、韓、美、星等共 29 國家/地區、241 位國際專業人士及國際買家以及上百家國內外業者齊聚,為期 6 天的展會超過 2 萬人次專業人士參與,媒合超過 2,490 場商務會議,預估延伸交易金額將突破往年成績,展會盛況空前,國際人士積極參與,讓 TCCF 躍升成為亞洲不容錯過的重要的展會。

今年 TCCF 場場活動爆棚,共吸引29國家/地區、241位國際專業人士及國際買家前來。

文策院院長盧俊偉表示,2023 TCCF 是展現國際影響力的一年,不僅三單元皆創下歷年最大規模,亦吸引大批國際嘉賓參與,包括日本富士電視台、東京電視台、國際影音串流平台 Netflix、韓國 CJ ENM、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CNC)、法國 Series Mania 劇集展等產業龍頭代表皆親自來台,除了版權市場交易之外,還提供創作者找到潛在國際投資者或合製夥伴的機會,全方位與國際接軌。

《雪水消融的季節》、《Mother Maybe》勇奪 3 萬美金雙首獎

今年「PITCHING」首度開放全球徵件、提供高額獎金,吸引 29 個國家/地區共 539 件作品報名。由於今年入選企劃亮眼優異、競爭相當激烈,主辦單位文策院及 CNC 於(10)日頒獎典禮當日加碼 1 名「TAICCA X CNC AWARD」首獎,最終共頒出 30 個獎項,總獎金超過新臺幣 600 萬元。本屆雙首獎「TAICCA X CNC AWARD」分別由臺日合製紀錄片企劃案《雪水消融的季節》及菲律賓長片企劃案《Mother Maybe》獲獎,各自抱回美金 3 萬元獎金;「中華電信獎」則由影集企劃案《打掃阿姨》抱回新臺幣 60 萬元獎金;故事提案由《女二》獨得遠傳電信所提供的最大獎新臺幣 30 萬元獎金,另《瘋人院之旅》、《腥紅速寫》、《課金派戀愛》拿下「TCCF AWARD:Best Story」,每名各獲得新臺幣 10 萬元獎金。

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左一)、文策院院長盧俊偉(右一)、評審團與雙首獎《雪水消融的季節》及《Mother Maybe》團隊合影

何潤東導演初試啼聲之長片企劃案《噬慾》亦頗受各方青睞,一口氣抱回「台北國際影視大獎」新臺幣 30 萬元獎金、「大川大立獎」新臺幣 15 萬元獎金及印尼後期公司價值美金 3 萬元的「MIFFEST 獎」,總價值達新臺幣 142 萬元,堪稱最大贏家!何潤東表示,TCCF 是一個很棒的交流平台,可以跟更多人分享作品,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畢竟這是自己的第一部長片,來到這裡彷彿像新生兒初學走路,透過業界先進給予很多意見交流,獲益良多。」

何潤東導演初試啼聲之長片企劃案《噬慾》亦頗受各方青睞

國際買家踴躍來臺 版權交易洽談熱絡
在「MARKET」展會期間,來自臺灣、法國、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越南等上百家國內外業者齊聚,並促成約 1400 場會議,許多國際買家紛紛表示高度興趣,積極洽談版權交易內容。公視總經理徐秋華表示,TCCF 是一個與國際產業交流非常好的平台,在展會期間獲得很多國際合製及購片的機會,此次公廣集團以多元的創作內容參展,許多國外業者都表示高度的興趣,在國際合製的部分,已與馬來西亞、日本公司談成合作,期待接下來的合作成果。

在「MARKET」展會期間,上百家國內外業者齊聚。

AR 作品《黑》預約即秒殺

「INNOVATIONS」單元以「前往創作者的未至之境」為題,共展出 21 件來自國內外的作品,橫跨 MR、AR、AI 等領域,並剖析 Web3、虛擬製作等產業面貌。如結合 AR 與容積擷取技術的作品《黑》,開放預約立即秒殺;入圍 7 項金馬獎熱門影片《老狐狸》特效幕後花絮,吸引不少觀眾駐足停留,一窺虛擬製作技術的實際應用狀況,觀展人次破萬人。今年除了展示作品之外,另規劃 10 場對話沙龍、3 場跨域工作坊和 6 場產業直擊活動,許多業者人士前來與會交流,促成近百場媒合會議。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單元策展人 Liz Rosenthal ,此次在「大師講堂」分享當前沉浸式創作趨勢及策展人選片心法,她提到,「TCCF 是一個很棒的平台,可以看到臺灣最新的沉浸式作品,並與相關業界人士交流,我相當於樂於在威尼斯影展介紹這些臺灣的優秀作品。」

AR 作品《黑》預約即秒殺,展現臺灣文化科技力。
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單元策展人 Liz Rosenthal 分享當前沉浸式創作趨勢及策展人選片心法。

主舞台「INDUSTRY STAGE」場場爆棚

今年大會主舞台「INDUSTRY STAGE」活動不斷,共舉辦 3 場記者會、3 場發布會、9 場論壇,亮點不斷。在展會期間,文策院已分別與韓國娛樂龍頭「CJ ENM」集團、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CNC)簽署合作意向書,並宣布與影音串流平臺 LINE TV 攜手合作《Be Love, Go Love - 華語原創影集開發計畫》,積極拓展臺灣文化內容的全球市場版圖。

而全臺最大 IP 孵育平台「鏡文學」、影視龍頭「大慕影藝」與「大慕可可」皆選擇在 TCCF 首度曝光最新影視開發計畫。「鏡文學」宣布 8 部影視開發計畫,包括犯罪懸疑劇《銀行員之死》、《她殺之罪》、家庭諜報劇《鑽石與麵包》等;「大慕影藝」攜手「大慕可可」舉辦聯合發布會,宣告年底即將開拍改編自韓國人氣網路漫畫《梨泰院Class》的《來!金來號!》,並公布《我們與惡的距離2》的卡司與開拍計畫,現場星光熠熠,場面相當熱絡。

在法國政府的 ICC Immersion Taiwan 計畫之下,法國館特別於主舞台舉辦「法國文創與內容產業:卓越與創新」活動,將此次來臺參展、橫跨視覺藝術、音樂、VR/XR 和博物館學等領域的 9 家法國公司介紹給臺灣產業、媒合潛在合作夥伴,透過 TCCF 加深臺法交流、締造文化商機!此外,在 TCCF 展會期間,法國 Series Mania 劇集展總監 Laurence Herszberg 宣布,將與文策院開啟「Serial Bridges 劇集工作坊」的計畫,致力發展臺歐劇集合製的可能,強化臺灣在影視製作的重要性。此計畫將在明年 3 月 Series Mania 展會期間展開一連串的培訓課程,可望為雙邊人才的創造更多交流與精進機會。

「法國文創與內容產業:卓越與創新」活動,促進臺法文化內容業者深度交流。

「演員之路-撕掉標籤與突破」論壇壓軸登場,由金鐘視后林依晨、金馬影后謝盈萱與台北電影節影后許瑋甯擔任與談者,與主持人金鐘主持人Janet 謝怡芬深度對談,當主持人問到除了演員之外的新嘗試時,許瑋甯提到想開畫展、林依晨想當作家,也喜歡故事開發,同時透露有劇本在醞釀中。謝盈萱透露近期投遞了藝術家駐村計畫,此場星光陣容吸引 200 位觀眾滿場聆聽,拉近女明星與粉絲的真實距離。

「演員之路-撕掉標籤與突破」論壇壓軸登場,星光陣容吸引 200 位觀眾滿場聆聽。

「TCCF 創意內容大會」是國際內容版權交易與創投提案平台,每年11月吸引全球 20 多國買賣家齊聚臺北交流洽商,涵蓋創作、製作、發行、推廣的完整系統,讓創作者、業者和投資者得互相連結與探索。 TCCF 提供作品版權交易所需服務,媒合全球潛力 IP 提案與國際資金,帶動全球專業人士交流創意與經驗,並展出實驗性新型態的文化內容,期望帶動全球更多專業人士交流創意與經驗,促進臺灣文化內容產業接軌國際。

TCCF 官網:www.tccf.tw

TCCF 官方 Linkedin: www.linkedin.com/company/taiwan-creative-content-fest-tccf

TCCF 官方 Facebook :www.facebook.com/TCCFTaiwanCreativeContentFest
TCCF Press Kit:www.tccf.tw/press

【新聞聯絡人】

新聞協力 DDG 美商方策顧問台灣分公司

鄭秀圓 0921-993-316 steffi.cheng@ddg.com.tw

文化內容策進院新聞聯絡人

陳昱勲 0988-543-227 steven2961511@taicca.tw

返回清單
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服務與內容,本網站使用cookies分析技術。若您繼續閱覽本網站內容,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 cookies,關於更多相關隱私權政策資訊,請閱讀我們的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示與著作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