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22
[創新展演] 跨世代的探索 齊聚未來內容展

跨世代的探索 齊聚未來內容展

從創意為出發點,文化內容從虛擬到具象化的過程中,將可以透過那些形式和載體展開新可能?在INNOVATIONS創新展演中,邀請藝術家和創新科技團隊分享經驗,並帶來沉浸式展演,共同想像次世代的產業新未來。

邀請所有訪客參觀的INNOVATIONS 創新展演,其中重頭戲「未來內容展」今年由音樂展演製作公司「FREES」的創意總監馮建彰擔任策展人,而文策院旗下的IP 內容實驗室也加入展出,帶來開啟動態攝影新視野的國家級運動選手NFT 作品「眾人之光」。

未來內容展策展人馮建彰:擴增對身處世界的想像

今年「未來內容展」主題為「擴增宇宙運算中」,由科技展演藝術策展人馮建彰操刀。「其實擴增宇宙就是從真實的世界,觸探到虛擬的世界。與其區分虛擬與真實,倒不如稱之為另一個真正存在的宇宙。」馮建彰說。

展場規劃7 大展區,內容囊括藝術、運動、音樂、公益等, 像是結合WebAR 的流行時尚, 以及NFT 虛擬經濟世代等主題。19 件參展作品運用XR、VR、互動投影等多種體驗,展示文化內容產業與科技應用發展的各種形態。

馮建彰透露:「今年VR 虛擬實境的內容完全獨立於一區,每部VR 作品皆有一間個人劇院,而每一座獨立個人影廳,形成VR 部落。」展出作品為臺灣導演陳芯宜以白色恐怖受難者故事為題的VR 新作《無法離開的人》,劇情以一封無法送達的遺書為開端,呈現受難者的真實經歷,VR 沉浸式體驗讓觀眾跨越世代產生共感,2022 年威尼斯國際影展中,勇奪沉浸式內容單元的最佳體驗大獎。

《無法離開的人》

作品《天野喜孝VR 美術館》由日本知名畫家天野喜孝將近100 幅畫作VR 化,讓畫家筆下的幻想世界虛擬成真。另外還有將遭逢祝融的巴黎聖母院以VR 重現盛況的《永恆聖母院》、FREES 團隊與高雄電影館和高流合作的《請神造夢:XR 沉浸式演唱會》、期間限定的2022 版本《未來唱片行》 ReOPEN 等,結合各國團隊和跨領域的精彩展演,讓業界與民眾看見未來內容產業的無限潛力。

「希望透過展覽,鼓勵大家擴增對身處世界的想像」馮建彰說:「我們身處的C 世代(COVID-19 世代),整個世界被重新開機,看似不好的世代,但其實正是機會湧現的世代,歡迎一起加入運算中,一同邁向那條前往未來的大道。」

《天野喜孝VR美術館》
《永恆聖母院》

IP 內容實驗室運動明星NFT 動態捕捉決勝時刻

9 位在東奧舞台大展身手的國手們,透過4D 動態攝影捕捉,精準重現熱血酣暢的招牌動作。在未來內容展首次亮相的「眾人之光」NFT,是由IP 內容實驗室主導,攜手中華奧會共同推出,為臺灣史上第一組運動選手的動態NFT。

文策院旗下的IP 內容實驗室,由專業技術人員結合尖端科技,與臺灣原生IP 內容跨域合作,共同開發新專案並提供產製技術支援,讓本土創作團隊能以更低的成本和門檻,開發出具有前瞻性的內容。像是歌手田馥甄的得獎mv「One,after Another」,丹寧品牌EDWIN 的廣告的動態畫面,背後都來自於IP 內容實驗室的支援。

擁有世界僅9 座的4DViews 虛擬攝影棚,內容實驗室的團隊可利用容積擷取技術,將三維空間中人物的動作與外觀,以數位化方式真實的記錄下來,產出高品質360 全視角的真人動態3D 模型。「以往動態捕捉從做模型到攝影,需要約8 個月時間,利用攝影棚只要1 天即可拍攝完成,大幅降低人力與時間成本。」製作人陳煒翰說。

利用4D 攝影,「眾人之光」NFT 讓明星國手的動作得以全視角呈現,對球卡藏家而言是極其珍貴的動態藝術收藏,同時也能精準記錄揮拍擊殺、空手道攻守等動作細節,作為後輩技術訓練的模型。陳煒翰說:「這套NFT 將會是內容實驗室的標竿案例,我們以推廣的立場先做示範評測,希望接下來web3.0時代,本土原創內容可以跑在科技前端,提出市場還沒有出現的新應用。」

返回清單
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服務與內容,本網站使用cookies分析技術。若您繼續閱覽本網站內容,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 cookies,關於更多相關隱私權政策資訊,請閱讀我們的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示與著作權聲明